西安展团网会展信息| 会展配套|

首页 » 西安 » 会展配套 » 正文

西安为会展经济按下“重启加速”键

发布日期:2020-06-28 16:3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说起办会展逛会展,西安人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曲江和浐灞。的确,那里良好的自然条件和硬件设施在西安当然冠绝群雄。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会展业已成为许多城市新的经济增长点。瞄准会展经济、发展会展业,成为当下国内许多城市拓展经济发展路径的共同选项。

羹就在那里,分多少取决于你的杯子有多大。对于开发会展经济,近年来西安可谓“器量十足”。

随着欧亚经济论坛、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丝路电影节、全球硬科技大会等活动在西安落地举办,让这座城市在提升影响力的同时,也增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和服务功能。在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ICCA)最新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排行榜上,北京、上海、杭州、成都、西安成功跻身全球100强。而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1月发布的《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9》显示,去年西北地区增速领跑全国,西安展览规模位居西北之首。

5月21日,西安市商务局发布了“关于放开举办各类必要会展活动”的通知。这也预示着,政府主管部门为西安会展业按下了复工复产启动键。与此同时,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馆也传来了好消息,展览馆一期项目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将于6月5日迎来首展——西安车展。

按下“重启键”,加速发力会展经济,西安准备好了迎来下一个经济爆发增长浪潮吗?

会展起源地:曲江玩起“数字牌” 高新承载科技感

曾经作为西安会展业缘起之地、也是主战场的承载了西安市民20年记忆的曲江国际会展中心正式进入拆改阶段。这不是不玩了,而是因为曲江要率先在西安玩起“数字牌”。在曲江新区,会展业的数字化进程提速,展馆从线下转到线上,其功能也在逐渐完善。4月10日,西安曲江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八彦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31会议),就合作搭建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数字展馆”进行战略研讨并签约。此举标志着“西部首家数字会展展馆”建设正式启动。展会的启动仪式、论坛、新品发布会、商贸洽谈会等活动也可在线上实现。

而在西安高新区,作为全球程序员节的永久会址,高新国际会议中心正成为西安市承办各类大型会议活动的主要场所和重要的城市地标。

2018年的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硬科技大会分会、首届丝路商业航天大会,2019年1月的“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开幕式、丝路城市春晚,5月的“六芒星”中以科技合作高峰论坛,6月的百度城市大会、腾讯电竞运动会夏季总决赛等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让高新区不仅获得各界嘉宾的认可和好评,还提升了西安的时尚感和现代科技感。

会展新力量:接力棒顺利移交浐灞

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内的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上月竣工。除了展示西安自身的实力,同时也意味着西安会展发展的接力棒顺利交接。

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以承接国际高端会务和外事国务活动为目标,力图打造集会、展、节、赛、演于一体的会展航母。目前,作为中国中西部设施最完备、规模最宏大的国际会展中心,填补了西安市无10万平方米以上的室内会展中心空缺,她的横空出世,极大地提高了世界对于西安乃至西部会展产业发展水平的期望值。

除了会展中心,西安浐灞生态区还规划了周边国际会展产业园项目,打造以会展服务为核心,以交通、物流、通信、金融、旅游、餐饮、住宿为支撑,以策划、广告、印刷、设计、现场服务为配套的会展产业集群;推进会展产业与互联网、金融、高科技等融合发展,培育发展新兴会展服务企业和产业;同时加快推进酒店集群建设,为西安市“三中心”及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提供高品质配套服务。

这样的规划布局具有强大的产业带动及虹吸效应,不仅能给城市带来直接收入,还能创造住宿、餐饮、通信、旅游、购物、贸易等相关收入。更为重要的是,会展能汇聚巨大的信息流、技术流、商品流和人员流,对一个城市或地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进步产生巨大的影响和催化作用。

会展新期待:项目规格再高点

按照数据统计,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会议数量,2018年会议数量,西安是重庆的3.3倍、武汉的2倍,排名全球第100位。根据《西安市会展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西安定位自己为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如何实现这个目标,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曲江打造‘西部首家数字会展展馆’是对行业新模式和理念的实践,也是丰富会展业供给侧的有益尝试。”会展业专家、31会议副总裁程治刚表示,线上展览将以一种全新的会展模式出现,重塑场景和价值再造。这是会展经济走向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西安在发展会展业方面的优势,一是政策支撑环境很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自贸区政策、国家中心城市等政策,给了西安发展的底气。二是丝路会展中心的建成,给我们举办国家级、国际性的会议和展览提供了强大硬件支持。”中国丝路会展研究院院长朱亮表示,西安应围绕六大支柱产业,包括5G、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大数据,云计算、现代物流、软件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等新兴产业进行展会项目策划。鼓励引进国内外品牌展会在陕举办,鼓励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来陕设立分支机构。“简化审批流程是最直接的突破口,这需要观念的更新。”

(文章来源:三秦都市晚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