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展团网会展信息| 会展配套|

首页 » 西安 » 会展信息 » 正文

撸起袖子加油干 追赶超越谱新篇 271场精彩展会来袭 为西安市会展业注入新动能

发布日期:2017-02-21 17:2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今后五年“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在新目标、新规划的指引下,为西安会展业发挥比较优势、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发展短板、实现追赶超越指明了方向。

  展望2017,西安市将有271场大小规模的全国性乃至世界级展览、会议及节庆活动,将为西安市会展业蓬勃发展注入新动能。

  为推动这些展会高品质举办,西安会展业将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努力实现“近追四川成都,远追广东深圳,建设会展名城”的总目标。坚持量质并举,促进会展经济提质增效,提高会展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挖掘优势产业资源,创办培育自主品牌展会项目,形成有规模、有影响的知名展会;并进一步推进会展大数据平台建设,助力行业智慧发展升级;而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加快走出去发展步伐也是重中之重,将进一步提升会展业专业化、国际化水平;此外,加快打造品牌节庆步伐,促进会展多元化发展,助推产业发展和产业提升,做大、做强会展产业。

  在展会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在产业布局的持续优化中,在产业承载力的日益提升中……“努力将西安建设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会展名城”已成为可以期待的未来。

  精彩展会纷至沓来   2017西安会展业活力无限

  从2017年1月1日,2017中国西安儿童产业博览会及2017西安元旦车展同期举办,到2017年1月7日,2017陕西省新春年货购物节暨第十五届西安年货会盛大启幕后,可谓正式拉开了2017年西安市会展行业发展的序幕。

  据了解,2017年西安市将有271场大小规模的全国性乃至世界级展览、会议及节庆活动纷至沓来。其中,将有108项展览活动重磅来袭,包含11项国际性展览、22 项全国性展览、14项区域性重点展览、62项区域性展览;还有107项会议接踵而至,包含37项国际性会议、43项全国性会议、27项区域性会议;另外,有56项节庆、赛事精彩纷呈,包含7项国际性、全国性节庆赛事,及49项区域性节庆赛事。

  在众多知名的展览、会议及节庆活动中,最值得期待的有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2017中国西安丝绸之路旅游博览会、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创意动漫文化周、第四届丝绸之路特色商品展暨第九届中国西安轻工商品交易会、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品展示展销会、2017新丝路经济贸易洽谈会、2017新丝路影视产业创新发展峰会……,这些展会的举办将进一步加快西安市会展产业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进程,经过多年的发展,这些无论从展会规格、展会规模,还是展会质量在全国乃至世界都颇具影响力,可谓引领西安会展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接轨国际水平展会   全力建设国际会展名城

  建设国际会展名城,与国际水平接轨,需要展会具有国际化的品质。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西安步入了多重机遇叠加的黄金发展期,2017年,西安会展业要借力我市突出的历史文化、特殊区位、综合平台等优势,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会展平台,推动会展业跨越发展。

  2017年的重中之重是办好欧亚经济论坛。充分发挥欧亚经济论坛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作用,推进欧亚经济综合园区、西安丝绸之路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欧亚区域合作,面向丝路沿线国家,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为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经贸合作提供实质性的支持,将欧亚经济论坛打造成“对外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和“向央企投资洽谈的主要平台”,也是展示“西安丝绸之路新起点的开放平台”。

  此外,西安会展业将坚持量质并举,着力提升品牌展会引领作用, 申办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展会,加强与国家级会展机构及有关部委、行业协会的联系,争取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国际性大型品牌会展项目落地;培育扶持潜力展会,支持办展主体依托我市主导产业,筹办行业性会议和专业性展览,策划举办外出巡回展览展示活动,促进会议产业等新兴业态发展。

  西安将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引导企业加入会展业国际协会,参与国际竞争,鼓励本地会展企业赴丝绸之路沿线有关国家举办展会,进一步提升会展业专业化、国际化水平。

  优势产业资源聚集    培育自主品牌展会项目

  2017年西安将扶持一批依托西安主导产业、促进市场消费、填补展会空白、举办成效良好的会展活动,形成有规模、有影响的知名展会。

  加强市场引导,鼓励发展特色展会,形成具有地区和行业特色的差异化展览格局;加强会展市场主体培育,推进大型龙头企业建设,加大本土展览企业扶持力度,鼓励强强联合,打造会展企业航母;下大力气培育本土会展品牌,扶植专业品牌展会,加大品牌展会宣传推广力度,扩大品牌展会影响力;鼓励创新发展,鼓励采用先进技术,鼓励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品牌展会走出西安,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与引进,采取优惠政策,优化发展环境,鼓励会展人才落户西安。

  加强会展产业链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会展服务体系的专业化水平,提升活动策划、会展运作和现场服务的专业化程度;制定专业化服务标准,加强规范管理;改进、完善会展统计体系,建立权威的统计监测体系。  

  服务大招商 着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招商引资是我市的头号工程,要充分发挥会展业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聚集效应,为主导产业招商引资发挥作用。实施“会展+”战略。促进会展业与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科技等业态深度融合,延伸会展产业链。搭建招商引资平台。配合“招大引强”行动,围绕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策划举办展会活动,以会招商,以展助企,在服务主导产业的过程中发展壮大会展产业。助推开放型经济发展。继续实施会展业“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以会展活动营销城市,通过营造大事件效应吸引世界目光,推动西安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格局。

  加快打造品牌节庆步伐   促进会展多元化发展 

  引导支持各区县开发地域特色鲜明、产业优势突出、群众参与广泛的节庆活动,形成了“一产业一品牌、一园区一平台、一区县一节会”的发展格局。

  政产学研用五位联动,整合优化会展资源,进一步统筹整合会展办、会展行业协会、高校、会展研究机构和会展企业的优势资源,着力优化会展环境,统筹规划全市会展产业布局,全面提升西安举办高端国际化、专业化展会的承载力。完善现有会展聚集区功能,持续发挥会展聚集区平台作用,夯实会展业发展基础。健全会展业政策法规体系,依法规范会展市场秩序,发挥产业溢出效应,服务发展大局。                   西安晚报 牛凌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