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展团网会展信息| 会展配套|

首页 » 西安 » 会展信息 » 正文

撸起袖子推动陕西会展产业超越发展

发布日期:2017-01-13 15:2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省会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2017年第一周工作速记

中国网1月11日讯 新年新开端,首选是元旦。2017年元旦上班第一周,对于陕西省会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建义来说,可谓是最繁忙的一周,从古城西安到冰城哈尔滨、再到海滨城市大连,短短5天时间,碾转3个省份,行程上万公里,出席了十多场会议和考察活动。作为随行人员,我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要素记录了李主任一周的点点滴滴,亲身感受到了李主任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新作为。

新思想催生新理念

一位哲人说过“人的思想是万物之因”。思想决定出路,观念决定方向。1月3日,是元旦小长假上班第一天,早晨7点50分李主任准时走进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上午9点召开总经理办公会,仅中心办公室的工作,李主任就部署了10个大项、20多个小项,会议结束已是中午12点整,吃完午饭稍作休息又奔赴省级有关部门沟通对接丝博会工作,晚上6点10分再次返回单位处理有关文件。当李主任离开办公室已是掌灯时分了。1月4日,西安市被雾霾团团包围,加之车辆限号,直到8点50分李主任才冒着浓浓雾霾赶到单位,因要出差,李主任直接就走进了会议室,开始研究中心新办公楼规划设计方案,从各个办公室整体设计、装修材料选用、广告位设置等等都一一过目。会议一直开到11点20分,在随行人员多次催促之下才离开会场,就在去机场前还签批了3份重要文件,让随行人员带了5份重要文件在路上阅示。当李主任一行赶到机场时,所乘航班旅客已开始登机。经过近4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冰城哈尔滨,放下行李紧接着就出席了组委会安排的一场公务活动。

当李主任回到宾馆时,时针已经指向了晚22点10分,他不顾感冒引起的咳嗽,喝了两粒药又与随行人员就如何办好2017丝博会,促进陕西省会展业超越发展开始了研讨。李主任说,一个有生命力的展会,首先要汇聚天下精英,汇聚思想,汇聚人类智慧,用智慧成果为人类服务。展览要满足大众需求,让老百姓找到需要的东西,让展会成为引领百姓生活的风向标。因此,展会要注重商务洽谈,通过思想的汇聚、智慧的碰撞、商业的引领,催生商业的新领地,举办一个有境界、有眼光、有生命力的展会。要实现智慧碰撞,生活引领,商业新生,必须落实到人、落实到产品、落实到项目上,离开产品、人和项目洽谈都不是一个成功的展会。

具体来说,落实到人,就是要弄清围绕会议主题需要邀请哪些世界级顶尖人物和知名人物,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需求,有计划、有时间、有重点的开展邀请;落实产品,丝绸之路特色商品馆是今年丝博会3个主打项目之一,要突出丝绸、茶叶、瓷器等产品特色,指定专人负责招展组展。招展起点要高,产品要有代表性,把品牌树起来,主动寻找业界领袖邀请顶尖参展商参展。瓷器要精选国内外一流产品参展;茶叶不能滥竽充数,要组织邀请各省区市有代表性、被工商、质监部门授予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的产品和省级以上名牌产品参展,国外要有英国红茶、伊斯兰胡茶。馆内要特设“国际贸易洽谈室”和“国内贸易洽谈室”,提供英、俄、法语翻译。其他专业展馆也要以此为标准,今年主要是做形象,做品牌、做引领,为打造有生命力展会做好铺垫。2017丝博会中心要实现国际广告招商“零”突破。

新理念带来新举措

1月5日,李主任出席完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全国招商招展协调会。在返回酒店的路上,李主任反复叮嘱随行人员,要认真学习中俄博览会组委会会务组织、接待服务的好做法和先进经验,并且要合理运用到丝博会的筹备工作中,并提早做好参展参会工作,积极配合支持组委会办好今年中俄博览会。当天下午,李主任出席了全国博览(会展)局长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与全国10个省区市博览(会展)局长共同研讨交流了举办政府品牌展会的经验。李主任在发言时说,成立会展标准委员会,是会展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可以减少展会举办过程中产生的法律纠纷,提高参会参展人员的标准意识和法律意识。作为政府品牌展会应当主动而为,去年陕西省已成立了会展标准委员会,现在正在做相关准备工作。

会上,李主任介绍了丝博会举办情况,李主任说,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工作时要求陕西要“办好丝博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积极搭建国际化合作新平台。为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陕西省将连续举办了19届的西洽会改版升级为丝博会。2017年丝博会,我们在继承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突出了与国际化展会的接轨,提出了丝博会品牌意识的培养,筹备好2017年丝博会、规划好2018年丝博会、谋划好2019年丝博会,目前,已初步将规划做到了2020年。同时,今年增强了展会的主旨意识,在“说、看、谈”三个重点求突破,论坛新策划了“丝博会秦岭论坛”,其主旨是“放眼世界的高峰”,以各个国家和各省区市著名森林公园为立足点,以“绿色与生命”为主题,办成一个连届性的国际性论坛,打造“木本”论坛。李主任说,作为政府主导性展会,应当增强危机意识、市场意识,过去由于忽视了专业观众的邀请和培养,导致展会的参展商不断流失,今年要加大对专业观众的邀请和培育力度,争取专业观众与参展商比例达到1:10。西安市自古以来就是文化胜地,自古以来就是开会的理想之地,李主任最后希望大家和展览业的精英到陕西省来参会参展,与我们共谋合作,共同发展。李主任的发言,在与会代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1月6日下午,在考察完哈尔滨会展环境后,李主任一行又踏上了开往大连的列车。在列车上,李主任就推动陕西省会展产业发展,与随行工作人员再次进行了交流探讨。在谈到邀请专业观众的措施办法时,李主任说,除了要充分宣传专业展商展品以外,还要利用好陕西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加大对专业观众的吸引力。要加强会议、展览、洽谈的结合,通过会议完成思想碰撞、通过产品完成展览交易、通过洽谈完成成果形成,让会议产生思想、让产品引领时尚、让洽谈落实成果,推动会展产业的长足发展。

有新作为才有新地位

有作为才有地位,有实力才有魅力。政者正业,智从知来,位从立来。1月7日上午9时,2017国际会议产业大连论坛在大连市国际会议中心如期举办,在听取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刘海莹、北京新汉源国际会议展览服务公司总经理武少源、百奥泰集团董事长梅晓丹等嘉宾演讲后,李主任带领随行人员一同参观了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以自己渊博的学识和深厚的理论功底,为随行人员一一讲述了会议中心整体设计理念、国际化元素和各种先进的会议设施以及2015年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盛况。李主任勉励随行人员,格局要大、眼光要远、境界要高,要始终瞄准国际化前沿,策划别人没有想过的主题、举办别人没有办过的会议,设置别人没有涉足过的展览,敢为人先,追赶超越,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爬别人不敢爬的爬山、趟别人不敢游的河。今年,丝博会结束后尽快将明年丝博会方案上报,尽早策划下一届展会,进一步丰富展会内容。

在下午举办的高端对话会上,李主任围绕政府在会展业发展中应该发挥哪些积极作用作了发言,李主任说,非常荣幸来大连参加这次国际会议产业论坛,政府在会展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会展业脱离了政府,就会陷入无序的发展境地,从整个发展阶段来看,主要有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主导,第二阶段是引导,第三阶段服务,第四阶段是服务与监督结合。政府应当在会展业初起的时候发挥主导作用,主动干、带头干,比如盖展馆、修道路、完善设施,这一时期社会企业主要应实施跟进战略。当这一产业步入良性上升阶段,大家争先恐后向前进时,政府一般会从主导退向引导,这一时期,社会企业应攻城掠地、积极扩张,实施追赶超越。当这一产业进入一个成熟阶段的时候,政府就应当放手让会展自我发展,而政府应转变为服务的角色,提供协调和管理,这时社会企业应当注重联合重组,形成大集团,实施大战略,努力成为产业的主导者。当会展产业进入定型有序发展的最高阶段时,政府将会进一步把一部分服务职能移交给学协会和第三方中介组织,而政府自身将向着服务与监督相结合的角色进一步转变,这时社会企业要积极组建各种行业协会、联盟、建立行业标准,承担社会责任,提供社会服务,以获得话语权为最高竞争点,确保会展业长久持续发展。

李主任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始终是在党和政府的思想指引和行动下健康发展的,2016年10月,党中央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或经理层作出决定。”这一决定不仅对中国企业产生重大影响,对会展业发展也产生重大影响。能不能抓住这一战略机遇乘势而上,是企业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就像今天的会议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党旗红则企业新。只要我们抓住机遇,精诚合作,撸起袖子加油干,就能推动会展产业的超越发展。

应会议邀请,李主任在会上还简要介绍了2017丝博会的举办情况和特点。谈到2017丝博会,李主任说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丝博会”的重要指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国际化合作平台,把丝博会办成“我们的平台、世界的舞台”。要突出综合与业展相结合的展览方式,压缩了各个国家、各省区市综合展和我省各市区综合展的展位数量,扩大了专业展馆的数量,办“木本”会议,不办“草本”会议,让每一个专业展馆有生命力。下一步,我们将打破壁垒、敞开大门,引入民营企业参与,广集民智、广聚民意,携手共进,共同办好这一国际博览盛事。

李主任发言完毕,台下观众掌声如潮水般一次次奔涌,直到坐在车上,还有两家企业负责人专门前来请教企业党建工作的经验。7日晚,李主任一行还出席了以“携手共赢、齐聚共舞”为主题的百奥泰合作伙伴答谢会,观看了由百奥泰集团职工自编自导自演的新春联谊会。

后记:作为中心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有幸陪同李主任出席了这次公务活动,在短暂而又紧凑的5天时间里,李主任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时时教育和感染着我,让我找到了工作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也让我看到了中心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我坚信,在以党委书记李建义为“班长”的中心党委“一班人”坚强领导下,陕西省会展中心一定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把丝博会这一国际博览会做大、做强、做优,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打造陕西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推动陕西会展产业的追赶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成苏宁 苍远见)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