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展团网会展信息| 会展配套|

首页 » 西安 » 会展信息 » 正文

西安会展经济春暖花开

发布日期:2013-04-16 18:2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千年古都沐春风,西洽盛会迎亲朋。4月5日-9日,举世瞩目的第十七届西洽会如期在西安举行,本届大会所设3000个展位,总体招展情况较好。陕西省内各市区共安排815个展位,比上届增加269个。陕西省首批210个重点项目已推出招商,总金额4883亿元。更令人欣喜的是,在西洽会的三场集中签约中,累计签约120多个项目,总投资2076亿元,创历史新高,再次彰显了会展经济务实、造势、投入少见效快的诱人魅力。

近日,记者从西安市会展行业年会上获悉,去年西安会展业持续向好,全年共举办规模以上展会160个,参展商25.6万人次,专业观众27.2万人次,新增就业岗位3.9万个,展会成交额1104亿元。举办国际会议数量首次跃居全国四强,蝉联“2012年度中国十佳品牌会展城市”殊荣,跻身全国二线会展城市前列。

作为一个迅速崛起的会展城市,西安在全国的会展版图中正慢慢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西安的会展经济呈现出可喜的发展势头,魅力四射,前途似锦。

在第十七届西洽会上,西安展厅以其历史厚重和现代时尚的结合,深受国内外朋友的好评本报记者马昭摄

“我家先前就在这里,现在搬到长安区一个居民小区,从1997年4月,第一届西洽会召开到现在第17届西洽会的召开,我一届都没落下,从头看到尾。”今年67岁的王根全老人,是一位退休干部,开朗健谈,他亲眼见证了西安会展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王大伯说,2004年以前,西安南郊电视塔周围的城乡接合部,还是一片乡村景色,人口稀少、交通不便,谈不上有什么商业。而曲江会展中心的落成,就像竖起了一杆旗帜,迅速汇聚了这里的人气,周边的商业以及房地产业迅速繁荣。当时,动员他们拆迁时,他和家人想不通,还闹情绪呢,现在看来,政府的决策是正确的。如今,他的宝贝孙子就在会展中心,给一家会展公告策划公司当策划师,而王大伯本人是个“摄友”,每次西洽会他不但开了眼界,长了见识,淘到了宝贝,还留下了很多珍贵的图片,他告诉记者,等他70大寿时,恰好是第20届西洽会,到时候他要办个“西安会展”摄影展,以示庆祝。

据记者了解,西安乃至陕西省会展业起步于2001年,经过多年的努力,会展业在展会数量、总规模、平均单场规模、参展企业、专业类型、专业程度、专业代表到会人数等多项指标上都已高于中西部地区平均水平,特别是展会数量已经占西北地区60%,西北会展资源向陕西省聚焦,西安作为西北地区中心会展城市地位已经形成。如今,陕西展会呈现出五大变化,一是会展档次从以举办地方小型展销会为主转变为主要承办国际和国内区域性大型展会;二是会展类型由传统的商品交易会为主转变为专业性、综合性展会;三是会展内容扩大,从土特产、小商品、服装等扩展到现代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旅游、文化,涉及50多个领域;四是初步形成了以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为龙头,以陕西国际展览中心、比克国际会展中心、浐灞国际会议中心为支撑的大型场馆接待体系;五是会展业对陕西省经济的贡献凸显,会展产业已经成为陕西省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些变化说明陕西省会展业已经从起步阶段、提升阶段进入成熟阶段。

目前,在西安市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专业展览公司和经营范围包含展览业务的公司共有1363家。其中,常年开展会展业务的展览公司40多家。“十一五”期间,西安会展业以年均20%的增长速度发展,全市共举办规模以上展会664个。新增就业岗位15.11万个,创社会综合经济效益375.18亿元。

“会展经济提升了西安对外开放的程度,带动了以第三产业为主的关联产业发展,特别是文化产业。”陕西省社科院文化产业与现代传播研究所所长王长寿认为,会展作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绚丽的“名片”,已在西安形成了西洽会、通用国际航空大会、中国西部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中国民营企业科技产品博览会等一大批全国性知名展会,催生了中国西部旅游博览会、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等众多自主品牌展会,使西安会展业总量和规模不断提升。2010年1月,陕西会展年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时任副省长的景俊海致辞说,改革开放以来,陕西会展业有了长足发展,培育和形成了一些品牌展会,规模也不断扩大,层次明显提升。通过举办会展活动,极大地促进了信息交流、物流集散和贸易投资合作。景俊海表示,借助第六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在陕西召开之机,省政府决定将2010年确定为“陕西会展年”,旨在通过制定实施扶持政策,整合会展资源,培育会展主体,改善会展设施,加快会展人才培养,全面提升陕西会展业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

近日,记者从《西安会展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了解到,“十二五”时期西安会展业的主要目标是年举办各类会展活动150个以上,其中以欧亚经济论坛为龙头的国际性会展活动20个以上、自主品牌展会30个以上、大型节庆活动10个以上。展会成交额年均增长25%以上,社会综合经济效益年均增长20%。越来越多的展会将为西安人带来机遇,带来活力,带来实惠。

本报记者杨立

2012年,西安共举办规模以上会展活动160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4%,参展商25.6万人次,专业观众27.2万人次,新增就业岗位3.9万个,会展成交额1104亿元,创历史新高。

据中国会议经济与会议酒店发展大会《2011中国会议统计分析报告》显示,西安举办国际会议数量在全国排名第四(位于北京、上海、大连之后)。

按照美国摩立特集团的评估,西安规模以上展会数量在全国各大城市中综合排名第6位,规模以上展会面积排名第7位,西安已成为国内最具发展潜力的会展目的地城市之一。

“我是一个甘肃人,但是我对西安这座历史城市情有独钟。”从兰州一家机械厂专程赶到西安参加第17届西洽会的刘先生坦诚地说,他每次到西安参加会议,都发现这座城市不但面貌发生巨大的变化,在组办会议的规模、人员接待、宾馆服务档次等软硬件也有了长足的发展,而这也是有目共睹的。2012年12月1日、2日,2012中国会展业年度研讨会暨济南会展经济论坛在泉城济南市举办。西安再度荣获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颁发的“2012年度中国十佳品牌会展城市”奖牌。

这是西安继荣获“中国十佳会展城市”、“中国十大影响力会展城市”称号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从“十一五”以来,西安展会成交额年均增长20%,年平均举办规模以上会展活动130余次,专业会展场馆面积达23.5万平方米,成为国内最具发展潜力的会展目的地城市。2000年以前,西安市每年举办30-40个展会,而2000年后则发展到100多个,全力带动了经济发展。2011年,西安市共举办规模以上展会活动151个,参展商19.2万人次,新增就业岗位36995个,展会成交额1042亿元,较上年905亿元同比增长15%。“会展”是城市发展的“晴雨表”

“在一个城市举办展会就相当于开着一架飞机在这个城市的上空撒钱”。据专业机构研究表明,会展业本身直接的收益和它所带动的相关产业的收益,其比例为1比9。会展经济被誉为西安地区或城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目前,西安会展业已初步形成了以曲江国际会展中心、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陕西国际展览中心、大唐西市、西部车城为核心的五大会展聚集板块。而西安是中国西部地区经济、文化、商贸、医疗和教育中心,在西部地区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在世界上有较高的知名度,具有发展会展经济的地缘优势;西安历史悠久,历史上13个朝代在此建都,留下了大量的举世闻名的历史人文古迹,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旅游产业发展很快,每年都有大量的国内外游客来此旅游,从而为会展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契机;西安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近年来基础设施不断发展趋于完善,为会展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西安在国内大、中城市中,科技发展水平较为先进,对会展经济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有资料显示:游客在陕西的平均滞留时间为2天多,而前来陕西的参会者平均滞留天数为7天。他们在西安的消费以及会展带来的经济增长力是其他任何第三产业所无法比拟的。如果每一年西安市能够举办3个同等规模的展会,那么带来的第三产业综合收入就相当于财政收入的十分之一,这是多大的“意外之财”,而会展产业平台还不断为西安增加就业岗位。

       来源:三秦都市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